English

“阜外”心脏搭桥国际领先

2000-11-03 来源:生活时报 江沪沪 我有话说

3年行冠状动脉搭桥术1110例,成功率达99%以上。近日,中国医科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对吴清玉教授领导的课题组1996年1月至1999年3月以来所做千余例冠状动脉搭桥术的近期疗效进行回顾后认为,疗效居国际领先。

1996~1999年,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吴清玉教授等用此法救治了1110例冠心病患者,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组病例。其中完成低温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1048例,常温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两例,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60例。患者平均搭桥3.2支,最多达6支,有751例运用左乳内动脉吻合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。患者年龄最小27岁,最大78岁,60%存在心肌梗死史,并伴有其他疾病。

针对中国人血管细、就医晚、病情偏重等特点,吴清玉教授等用精湛的技术,充分重建心肌血运并高度重视围术期处理,使手术成功率达99%以上。经过对980例患者8.3~25.3个月的随访,94%的患者心绞痛症状明显缓解,92%以上患者心功能得到改善,疗效满意。与本院外科1995年以前相比,患者住院死亡率降到0.81%,低于国际上报道的1%~3%;手术并发症从17.4%降至2.4%,创造了冠状动脉搭桥术早期疗效的新纪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